破解“三点半”难题需政府出高招

2018年08月28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为解决“三点半”接送孩子难题,北京拟从今年9月份起,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见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在学后托管这件事情上,政府部门应当扮演重要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一,学校托管需要一整套规范制度作保障,这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相应规章制度。其二,学校托管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条件,仅靠学校自身力量往往不堪重负,必须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予以支持。其三,在办班监管上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可以说,建立规范统一的学后托管体系和机制,就是要走“政府主导、学校主办、社会配合”的办学路子。

  其实,破解“三点半”难题,很多地方都有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比如杭州市就出台新政,决定从今年9月份起,杭州的小学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政府兜底构建学后托管机制,不仅是民心所向,更是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举措值得各地借鉴推广。(徐建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