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改革关键在于杜绝“糊涂账”

2018年08月28日08:46

来源:大河网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日前在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经形成《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方案,正在征求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并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修订进程,力争尽快出台实施。此举意味着,多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已迈出实质性步伐。(8月27日《经济参考报》)

  公路收费考验治理者“花好纳税人每一分钱”的治理水平,只有将其置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下,才不至于变为“糊涂账”。在以往收费公路的公开信息中,到底有多少贷款、到底收了多少费、到底资金是如何使用的,基本上没有明细账。行业主管部门一组语焉不详的笼统数据,自然让公众对收费公路巨额亏损疑窦丛生。因此,作为收费公路改革的核心内容,收支的明细账必须透明公开,才能让人心悦诚服地接受目前收费公路在巨额亏损下,需要通过合理收费来维持其正常运行的这一客观事实。有鉴于此,在设计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顶层目标时,坚持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的法治思维,将收费公路的各项收支账目纳入公众监督的阳光下,让其不再成为一团乱麻式的“糊涂账”,无疑应成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首要必答题。

  从本质上讲,收费公路因账目不明而导致的诟病,是因为利益的博弈。就收费公路而言,一边是公众渴望低廉出行和企业为降低物流成本希望收费标准越低越好,另一边是收费公路经营者收不抵支,渴求提高收费标准和收费年限。两者之间的冲突,在账目不明的情况下,就会使得不同利益主体之间难以取得基本共识,各方利益的博弈也不能真正实现规范化。解决之道,就是将其纳入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的规范化轨道,让各方利益在公众的监督下更加阳光透明地博弈,从而达到一种良性、合理又公正的利益分配状态。

  可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要取消合理收费或是否延长收费年限,而关键在于收费是否阳光透明。也就是说,实行新的收费条例后,每一条收费公路收取的每一笔费用,都必须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其中每一分钱最终用在了何处,用得是否合理合规,都必须进行有效的流程控制,并给出明确的说法。如此,才能真正避免收费公路的收支成为一笔“糊涂账”,收费公路才能真正提高公信力,回归公益性,为公众提供最优化的交通服务。(张智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