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旅游可别因为风景迷人就踩了“底线”

2018年08月29日21:38

来源:大河网

902

  视频截图

  8月28日18时,破坏张掖丹霞地貌的2名当事人到临泽县公安局自首。根据公安部门最新调查结果,破坏景区山体的游客共有4名。自首的2人分别为某省许姓(17岁)、李姓(20岁,抖音视频发布者)男子,其余2人身份正在核实中,有关调查工作正在全力开展。(中国甘肃网)

  据介绍,张掖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亿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个脚印对于表层的破坏,恢复至少需要60年。这极其珍贵的自然景观在今年夏天以不愉快的方式闯入了人们的视野:前不久一位女游客为了拍照,翻越护栏进入到保护区地表拍照,护栏旁便是写着禁止翻越的告示牌,周围的游客纷纷提醒她,景区保安也几番劝阻,该女子才不情愿地回到栈道。

  仅仅过去半个多月,丹霞地貌又发生了踩踏事件。这次,4名游客私自进入的属于七彩丹霞核心区域,是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发出来的一些特级保护区,涉事人员对自己的行为非但没有悔过之意,反而引以为豪的发视频。这种明知故犯的缺德行为,显然已经触碰了道德底线。值得注意的是,翻越护栏拍照的女游客也仅仅是被劝阻回规定区域。处罚过轻是否是成为后来4名游客踩踏破坏丹霞地貌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处罚过轻是景区不文明行为的催化剂之一。

  目前,已有两名当事人因舆论的压力去自首,面对多次发生在旅游景点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为何会屡禁不止?要彻底杜绝景区不文明现象的发生,禁止无良游客肆意破坏并不能只靠事情发生后社会舆论的谴责,管理者更应该勤于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办事。

  文化遗产景区、自然保护区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财富,不可再生,面对如此珍贵的资源,管理者手腕一定要硬起来,不要把相关规定和条例当成摆设,切莫架空执行环节。游客违反规定,是罚款是拘留严格按照规定办事,予以严惩,只有强硬起来,才会让那些无良的缺德游客望而却步,也让后来者引以为戒。不要等到出了事情之后再采取行动,随意的处罚就揭过不提。法律法规可以进一步完善,执行环节出了问题只会让更多游客钻空子。

  出门旅游,所有人都会被沿途迷人的风景所吸引,但是风景再美也要按规矩办事。无规矩不成方圆,面对不文明的行为要坚决抵制,不能因为追求“个性”而丢掉“节操”。美酒虽好,不要贪杯;风景再美,不要失了“底线”。(予声)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