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者,请尊重资源投放者,请善待情怀

2018年08月30日0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从人人叫好的共享经济代表,到触目惊心的资源浪费典型,共享单车只用了短短两年。两年间,共享单车企业在资本的强力推动下激烈搏杀,有的已实现华丽转身,更多的则折戟沉沙,无论胜负,都给城市留下了大量的单车——胜利者自然试图增加投放以扩大市场,失败者黯然离场,挥一挥衣袖,不愿带走一辆单车。共享单车,就这样在城市里“车满为患”。

  《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提到,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全行业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覆盖200个城市,市场已趋于饱和,并且给城市交通公共管理造成巨大压力。“共享单车坟场”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一次,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座新“坟场”的诞生,巨大的资源浪费令人徒呼奈何。

  颇具画面感的一组镜头是,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处置因违停被查扣的共享单车时,不仅粗暴地将单车像垃圾一样丢进深坑,甚至还饶有兴趣地展开了“比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自当治理,不过,乱停乱放、疏于管理的是人,单车何至于代人受过?诚如相关工作人员所说,郑州市正在针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展开整治,不过,一同进行整治的还有无牌电动四轮车非法上路。据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还曾报道过无牌执法车辆上路执法现象,多部门表示将杜绝此类现象。然而,镜头中装载运输共享单车的依然是一辆喷涂“城市管理”字样的无牌电动车。以违法上路去整治乱停乱放,这难道是“城市管理”应有的逻辑?

  共享单车被弃如敝屣,由此暴露出的是执法者缺乏对社会资源和他人财物最基本的尊重。当然,此事或许还有更深一层的原因——共享单车企业自身也缺乏同样的概念。“共享单车坟场”屡见不鲜,共享单车企业为什么迟迟不去认领?答案很简单,单车制造成本并不高,与其缴纳罚款去认领旧车,不如制造投放新车。由此不难看出,对于共享单车而言,企业仍然习惯于以投入产出比来衡量得失。问题是,这种现实的商业逻辑显然与共享经济的概念背道而驰。

  共享单车之所以蓬勃发展,固然是因为方便了公共出行,但也不乏有人为情怀埋单——共享单车从开始就是以共享经济代言人的角色代入公共生活。当共享单车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不惜以浪费资源来抢占市场的时候,循环经济的口号早已沦为笑柄,共享单车的泛滥几乎难以避免。此情此景,有多少善良的情怀可供挥霍?解剖这一组画面背后的众生态,不仅希望管理者能够更加审慎科学地处置公共事务,同时也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更加负责任地规划商业版图。从尊重爱护资源的角度出发,每一辆共享单车都应得到妥善管理和充分利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