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重在一个“便”字

2018年08月30日08: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提升,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们期待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更深层次的职能转变。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便民惠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近的几则新闻,明显让人感觉到了便民服务的“提速”。一是9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等车辆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无须办理委托检验手续,驾驶证也可以省内异地申领了。二是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制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从今年9月起,“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将有“河南标准”,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了统一遵循。三是在郑州遇到紧急情况,不仅可以电话报警求助,也可以通过警民通公众号选择微信报警,面对面视频报警正在测试。

  车辆异地检验、驾驶证异地申领也好,“最多跑一次”有了规范标准、报警求助的方式逐步多样化也罢,初衷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以往异地验车、领证,需要提供很多证件材料不说,履行委托手续也很麻烦;“最多跑一次”落实过程中,各地各部门都有自己的规定和举措,跨部门办理业务时“不兼容”怎么办?遇到紧急情况不方便电话报警,又如何向警方求助?这些都不再是事儿以后,群众办事无疑更加省心省时。

  为民服务的时代趋势,是越来越“便民”,不仅需要“便民视角”“便民举措”,更需要时刻秉持“便民思维”,千方百计减轻群众办事的成本和负担,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以“放管服”改革的稳步推进,以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首先是方便。过去,群众办事经常会遇到各种煎熬,跑完这个部门跑那个部门,盖了这个章再去盖那个章。归根结底,这是各个办事机构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问题,为的是自己方便,没有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如今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等“集成式”办公方式,以及接二连三的民生实事、便民措施等,充分体现了一种“便民思维”,服务质量越来越高,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其次是简便。以前群众办事之所以不方便,很大程度上在于办事程序不够简便,手续繁琐,常常要费很多周折才能办成。如今行政审批删繁就简,办事流程透明化,办事所需材料公开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让群众“一来就能办、一次就办成”,办事“最多跑一次”得以实现,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既方便,又简便,如今到政府部门、窗口单位办事,明显感觉到工作人员的态度比前些年好多了,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转变理念、转变姿态,工作作风的好转让群众的办事体验有了质的提升。“进一扇门、找一个人、跑一次路”“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见证着作风的转变,也让群众办事更顺心、更舒心。

  “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会收到双向的改革效果,既能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能提高政府部门的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提升,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们期待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更深层次的职能转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