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匹配室友”靠谱吗?

2018年08月30日09:00

来源:大河网

  近日,南京大学采用大数据算法为大学新生匹配室友的消息引发关注。该校根据生活习惯、个人卫生情况、个性化选择及个人兴趣爱好等选项,用大数据算法分析学生的相似程度,以此划分寝室、匹配室友。(据8月2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大学期间,因室友性格不合、生活习惯迥异造成的冲突的确困扰着许多学生。高校根据大学新生的生活习惯、个人兴趣爱好等,运用大数据算法,提前匹配室友,的确会降低学生冲突摩擦概率,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间的感情。校方精细化管理的初衷值得点赞。

  然而,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课就是要学会与人相处。正确处理好与性格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室友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大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上处理更加复杂的人际关系。靠数据匹配室友的办法,看似合理,却让学生失去了与不同性格的人在一起生活、相互学习的机会。用数据匹配室友,还可能将那些喜欢晚睡晚起、生活不规律的同学分在一起,这些同学在一起更容易助长不良习惯,从长远看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因而,仅仅依靠大数据匹配室友是不够的,学校更应加强对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以更周密、科学的措施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马于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