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自媒体成“洗稿”平台

2018年08月30日09:02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种新的抄袭手法“洗稿”在互联网上开始兴起,有人甚至说自媒体“洗稿时代”来临。所谓“洗稿”,就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通过“洗稿”,可以短时间炮制出所谓的“爆款文章”,并从中获利。(8月29日央视网)

  自媒体不仅给人们提供了发声渠道,而且也成为某些人的创收渠道。不过,一些人为了牟利不惜走偏路。“洗稿”就是如此。据悉,所谓的“洗稿”,就是通过改写标题、改变段落顺序、个别语句替换等方式将原作洗完发表,甚至是标上自己的“原创”。而这些投机取巧的做法,也终难“洗”掉抄袭的本质,被人所不齿。

  “洗稿”的背后是受利怂恿。据悉,对于自媒体人来说,他们盈利主要是靠广告流量分成。随着各大平台对于原创内容的扶持力度加大甚至是直接奖励,令一些人偷偷尝试通过隐蔽的手法借助“洗稿”来实现“伪原创”,进而获利。而这样的龌龊之举,无不是以侵害原创者的权益为代价的。

  自媒体非法外之地,更不能任由其成为“洗稿”平台。一则,自媒体从业者须有良好的操守。“洗稿”本质上是一种侵权行为,即便隐藏再深,也难逃违法本质。在自媒体里闯江湖,应该恪守最基本的准则,即守法、诚信、文明。而靠“洗稿”等非法牟利,终归是短视之举,即便一时没有受到法律惩治,如此行事也难有大作为。

  二则,自媒体平台应对“洗稿”零容忍。据悉,有些内容平台对维权处理态度还是很暧昧,如有的处理的时间比较长,显然不利于保护原创者的利益。因此,一方面平台应加大原创保护力度,比如,加大内容甄别力度等,使“伪原创”即时现身;另一方面也应该对原创维权提供更便捷的通道,使洗稿者、伪原创得到依法打击。

  三则,应加大违法成本。据报道,今年7月国家相关部门启动的“剑网2018”专项行动,首次提出将重点打击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唯有让这些“洗稿”者认识到法律的厉害,吃到苦头,才有助于威慑住这些不法之举。同样,也有必要建立平台之间信息共享和举报制度,让“洗稿”者寸步难行。

  无论怎么说,“洗稿”终归是拙劣之举。虽然自媒体的进入门槛低,能通过流量快速变现,但是自媒体也并非法外之地。诚如媒体所言,“造假、造谣、侵权,不仅影响自媒体平台上内容输出的质量、原创者的创作热情,更会伤害行业生态,消耗公众的信任。”所以,唯有在法律框架内行事,自媒体才会有持久的红火,就须向不良现象说不。(杨玉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