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宝马男被反杀是“送装备”?生命不宜“游戏”调侃

2018年08月30日21:08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830210353

江苏网警微博截图

  8月27日晚,江苏省昆山市一宝马司机持刀追砍自行车车主反被砍身亡的刑事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8月28日18时许,昆山市公安局发通报称,宝马车内一男子与骑电动车男子因交通问题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持刀伤害,致使一人死亡。随后,江苏网警官方微博转发该通报,并评论表示,“别以为拿把刀就能吓唬人,耍不好,只会给对方送装备。”

  此案件中,骑电动车男子防卫正当与否自有法律专业人士判定,宝马男子个人行为和身后背景也有国家公安机关调查。江苏网警采用游戏术语“送装备”的评论倒是能让人有一番思考。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互联网以席卷之势迅速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主要载体,以前所未有的深度与广度重塑思维模式、主宰社会话题。

  游戏在互联网中占据很大一部分,其火热程度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引起人们或褒或贬的热议。当一款游戏成为现象级时,其游戏术语也往往获得了游戏之外的生命力。“走位风骚”“反杀”“送装备”“送人头”等等游戏术语,用来描述现实生活中的某些行为往往能让人有很强的代入感,让人耳目一新,博得人们会心一笑。

  但是,生命和游戏有本质区别:游戏可以反复重来,死几次都无所谓;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不能暂停,只能一个角色玩到底。不知江苏网警官方微博小编在编辑“送装备”这样的评论时,心里可曾想过那是真实的生命?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 这是每个游戏开头都有的一句忠告,却往往被人们置若罔闻。但在真实鲜活的生命面前,还是不宜用“送装备”“送人头”之类的游戏术语调侃,而应该怀有敬畏,严肃对待。(剑雨飞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