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电影《李学生》上映 英雄走上银幕也走进人心

2018年08月31日19:41

来源:大河网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13年前,一个不是“学生”的“学生”因为一次壮举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却将热心助人、仗义救人的形象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13年后,一个银幕里的“学生”走进大众的视野,也再次通过银幕走进了人们心里。斯人长逝,英灵永存。

  李学生,男,1969年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中华楼村,是一位普通的青年农民工。2005年2月20日,李学生舍己救人,为抢救两名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37岁的宝贵生命。其英雄事迹感动了温州、浙江,感动了商丘、河南,感动了全中国,温州市民自发为英雄家属捐款23万元,并于2月28日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8月28日,根据“商丘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温州勇救儿童英雄事迹改编的电影故事片《李学生》,在全国各大院线影院隆重上映。从为还债背井离乡、到初入工厂认真学习、再到失火现场奋不顾身、最后面对慌乱淡定从容化身勇士......影片用贴近生活的电影语言和艺术化表达刻画了李学生的形象。

  相信不少人都对李学生的事迹有所了解。报纸、电视、互联网,铺天盖地的信息充斥人们的生活,谈起某个热点事件、新闻人物,人人都能说上一番。但因为忙碌的生活和纷杂的外界信息,这种对英雄形象的认知、感动也会被慢慢消磨冲淡。

  电影却用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用100分钟的时长让英雄形象跃然于银幕上。坐在银幕前的观众,面对的是一个质朴憨厚的鲜活形象。直面穷苦积极奋斗、诚实守信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临危不惧火海救灾,直到最后舍己为人英勇牺牲。一幅一画令人忆起十三年前带给人们的那份感动,进而想要更深入了解这位平凡英雄不平凡的一生。

  人们记得李学生,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失去宝贵的生命;人们记得李学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在每一个别人需要的时刻热心伸出援手。

  电影照进现实,我们除了从现实报道中认识这位平凡英雄,还能从银幕里收获感动,英雄形象更是从银幕走向人们心中。其中,带来了感动,也带来思考。每个人都是“学生”,每个人都要做“学生”,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奉献着,时刻准备着。(谭敏)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