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父母真正爱孩子 该放手时就放手

2018年09月03日09:03

来源:大河网

  中山大学2018级新生的一间宿舍内,两位家政保洁人员用了3个小时,把整个宿舍里里外外清洁得焕然一新。原来,一位女生的妈妈发现灰尘很多,还有蟑螂,很难清理,便叫来家政清扫,虽然花费将近500元,但觉得很值得,孩子在家很少做家务,让她们去打扫卫生于心不忍。(据《河南日报》2018年8月31日)

  时代在进步,父母对孩子的宠爱也在与时俱进。请家政保洁人员帮忙清扫孩子宿舍,可谓颇具时代特色了。但这样的做法是否合适?对孩子的成长有无帮助?却不禁让人怀疑。

  让孩子打扫卫生就于心不忍,当他们遇到更大的事情,遭受挫折,面对失败时,父母又该如何?况且,父母也不可能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帮孩子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当父母年老逝去,孩子失去依靠,又没有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岂不悔之晚矣?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真正爱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让他们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考验,去经历风吹雨打,去承受挫折失败,如此才能真正获得成长,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作为一名大学生,正是离开父母怀抱,独自扬帆起航,培养独立生活能力,重塑社会价值观念的好时期,更应该亲自动手,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剑雨飞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