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谁该为“升级版”开学装备买单

2018年09月03日17:56

来源:大河网

  近期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记者在走访各大数码城时发现,临近开学,电脑城的生意比往日红火许多。不少店家门口,坐满了学生和家长。销售人员透露,最高峰一天能够卖出电脑30多台。除了电脑、手机、平板这老三样,开学标配如今也丰富起来,增加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六件配齐最少也要3万元。(9月3日天府早报)

  纵观大学新生的开学装备变迁史,活脱脱就是一部准大学生经济发展史。恢复高考之初,由于经费有限,食堂没有公共餐具,饭盒是开学必备装备;上世纪90年代,随着电子产品快速发展和普及,BP机、随身听渐渐成为大学生的入学装备;千禧年后,还流行过一段功能性手机,像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都是那时的名牌,由于扩展性功能比较少,MP3、MP4等音乐播放器成了娱乐性装备的补充;进入新世纪后,随着信息时代到来,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又成了“开学三件套”;而当95后、00后们开始迈进大学校门时,开学装备又扩充到了单反相机、智能手表等新物件。

  信息时代的到来已经影响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手机电脑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必需品,大学生也不例外。孩子在大学开学初期,置办必要的开学装备是正当需求。但不得不说,若过分看重开学装备,盲目跟风增加物质需求,甚至互相攀比,让自己显得“体面”,这就让本来学习必需的开学装备变了味道。

  一边是孩子为了开学装备开心地“买买买”,另一边是家长们望着不堪重负的钱包直呼“吃不消”。现如今大多数大学生在经济上还不能完全独立,生活和学习开支还是主要依靠父母等家人的经济支持。开学置办装备时,大学生应多体恤父母的辛苦,要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量力而行。

  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过于追求名牌、攀比炫富不仅会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业及身心发展。作为家长,更不能因为维护孩子在同学面前的自尊心或面子而盲目消费。家长的过分宽容会纵容大学生的奢侈消费,影响孩子今后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极大可能会因为虚荣心理造成孩子之间的攀比炫富行为,从而耽误学业。作为学校,更不应该缺失对学生正确消费观的引导,在一定意义上讲,树立什么样的消费观,也影响和决定着人生将具有什么样的“三观”。

  从中学到大学,不仅只是离家更远了、校园更大了,更重要的是对自我认识的升级。相对于那些酷炫的手机、新款的电脑、智能的电子设备,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迎接宝贵的大学时光,远比那些动辄数万元的“开学装备六件套”重要。新学期要有新理念,新面貌,家长和学生要相互理解,切莫被所谓的“新装备”蒙住眼睛,最终成为这些电子产品和所谓的开学经济的俘虏!(雷锦雯)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