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8年09月03日17: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代选人用人规律的深刻揭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体现了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应该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一、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各个历史时期党对干部的要求尽管不同,但忠诚干净担当是始终不变的选人用人标准。在今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忠诚是政治底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忠诚,首先是对党中央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干净是做人底线。必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严守纪律规矩,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担当是做事本分。要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尽职尽责、尽心竭力,自觉投身到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缺一不可。

忠诚干净担当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完成这个历史使命,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二、加强党性锻炼,安定为政之魂,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那么,如何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呢?

一要忠诚于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要求每个党员干部任何情况下都要时刻想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任何时候都与党组织同心同德,忠贞不贰。当前,特别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忠诚于党的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党员干部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

三要忠诚于祖国。在当代中国,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忠诚于党同忠诚于国家内在一体,忠诚于国家就是忠诚于社会主义中国。忠诚于国家就要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选择面前,毫不犹豫地站在国家利益的立场上,牺牲自己、服从大局。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忘我的奉献精神,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四要忠诚于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首要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父母官”,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忠诚于党同忠诚于人民有机统一起来。

五要坚决反对做“两面人”。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是好的,能够做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想、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但同时要看到,少数党员干部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口头上大谈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内心却存有疑虑,甚至求神拜佛、迷信西方;有的口头上大谈党的宗旨、群众利益,实际上却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信奉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有的不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即使学了也是用来应付场面、装点门面,更无心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有的忙于造声势、出风头,把精力用在做表面文章上,而对落实工作则不了了之,等等。这些就是表里不一的“两面人”。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反对这种“两面人”现象,做到心口如一、言行一致。

三、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廉洁自律,打牢个人干净的从政之基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干部若不能守住个人干净的“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根基,必然带来政治上的腐败、生活上的腐化、道德上的堕落、法纪上的失范。做到个人干净需要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来努力,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自古以来,欲明德于天下者,皆以修身为本,修身则以正心为要。作为党员干部,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官德”,应该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正心正己,常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通过自省、自责、克己、律己,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不仅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还要慎微慎独,解决好小节小事小处的问题,既要大处着眼又需小处着手,防止“温水煮青蛙”。

二要用好手中权力。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确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之于人民,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在各种诱惑面前,一定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能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建立从严管理体系,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三要严守党纪国法。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更是自觉的纪律,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明显的标志。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筑牢廉洁从政的法治屏障,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习惯在党纪国法约束下作决策,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办事情。要把党纪国法当作带电的高压线,努力做遵守法纪、廉洁自律的楷模。

四、明确从政本分,牢记干字当头,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职务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首先,敢于担当要克服不作为的错误思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何况党的干部是人民选出来为人民服务的,更应该勤政敬业、以上率下,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做人民的公仆,就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如果只想当官不想作为,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当不好领导,也不会受群众拥护。当前,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就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确立的行动纲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实施新时代各项战略,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其次,敢于担当要勇于应对各种矛盾挑战。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需要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直面矛盾问题,敢于冒风险、涉险滩、攻坚克难,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表明态度,绝不能有了困难就逃避、遇到挑战就退缩。

第三,敢于担当要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敢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素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高素质专业化,通俗地讲就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高素质着重讲政治素质,专业化着重强调在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高领导能力前提下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形成正向激励机制,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让多干实干的干部“不白干”,流血流汗的干部“不流泪”,受到误解的干部“不委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