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更多景区降免票价

2018年09月04日08: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据8月31日新华社报道)

  旅游经济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和人气经济,旅游业包括吃、住、行、娱乐、购物等多个要素。长期以来,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只涨不降,折射出部分景区管理者急功近利的心态,造成旅游产业发展动力不足,更影响整个旅游市场的形象和可持续发展。

  西湖景区免费开放十多年,旅游总收入却持续增长。每个景区都要像杭州西湖那样舍弃门票的“小芝麻”,来换取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西瓜”。在全域旅游时代,景区运营管理者要主动适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搬掉高价门票这块绊脚石,以免费惠民、升级服务等方式,打造一个个性化、专业化及高附加值、高品质的“旅游+”新业态,为游客提供具有差异化和富有内涵的体验和服务,才能实现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景区门票降价乃至免费开放,既是公众的共同愿望,也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旅游领域的具体体现,各地政府应加快推动。(祝建波)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