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自媒体”如何走得长远

2018年09月04日08: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一群农妇从事新媒体工作平均月收入达7594元的事迹引起网友热议。有人羡慕她们不用承受一线城市的压力却拿着一线城市的工资,也有人批判她们是土味视频的源头,生产的内容没有价值,且有洗稿嫌疑。在他人频频举报下,如今,这个位于舆论漩涡中的农妇自媒体已停工。

  原本家务缠身的农村留守妇女,如今却乘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变身文案高手,她们敏锐的市场眼光和用户思维,体现了就业理念和思想观念的进步。但自媒体绝不是粗制滥造、东拼西凑的代名词,只有生产高质量内容的自媒体才是群众所需、时代所望。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不惜挑战道德底线,挖空心思制造轰动,哗众取宠引起关注。比如,在标题上做手脚,成为“标题党”,甚至在内容上胡编乱造,改编抄袭等,严重损害着网络文化,也侵犯他人权益。

  把内容原创放在第一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注重版权保护,也强化法治意识,不侵权、不抄袭、不造谣、不攻击他人,原汁原味地记录农村生活,展现农村新貌、传播农村新风尚,良好的家风家教等,要比那些娱乐题材更有价值,也更能持续吸引读者。自觉维护健康文明网络环境,农妇自媒体才能走得更长远。(刘剑飞)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