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破解养老之痛需多方努力

2018年09月04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在郑州一小区内,一位独自居住的老人在家中去世多日,直到邻居闻到味道后报警才被发现。民警在老人家中处理现场时发现,仅有一条奄奄一息的小狗一直陪着去世老人。(9月3日河南商报)

  又一个独居老人悄然逝去无人知的报道!老人已去,但这件事带给我们的心痛依然存在,需要我们深刻反思。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衰老、病痛和孤独正向他们袭来。调查显示,在独居老人中存在心理问题的比例达到60%。而达到疾病程度,需要医学关注和心理干预的独居老人,比例占到其中的10%-20%。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规避老人独居状态下的悲苦结局,让他们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整个社会必须共同协助解决的现实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子女,我们应在满足独居老人基本物质需求的同时,积极关注独居老人的心理健康,加强对独居老人的精神赡养。很多独居老人远离社会,缺少交际,性格会慢慢发生改变,出现固执、偏执等不良情绪,容易产生消极思想,有时甚至有一些过激的行为,来获取家庭成员的关心、爱护。这时,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经常打电话问候,尽量多回家陪伴老人,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和交流,及时给予精神疏导,打开他们的心结,缓解老人的负面情绪,避免心理问题的发生。

  对于独居老人来说,由于综合原因,他们跟年轻家庭成员之间有很多不能适应的地方,加上儿女工作等原因,要解决好养老问题,需要多些理解,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住进养老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这里有护理员24小时专门照看生活起居,避免发生危险;另一方面同龄人集中,有更方便的交际和文化娱乐活动,能让他们重新融入生活,融入社会。目前一些养老院已经形成了“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新模式,把医疗和养老结合起来,让独居老人有病能及时治疗,有效解决老人的就医问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模式不应是‘养老社区+康复医院’的简单叠加,应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让老人在这里可以享受集养老生活照护、文化娱乐养生、医疗健康管理、财富增值服务于一体的养老+医疗+保险的高品质服务。

  对于政府而言,可主导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对辖区老人需求状况调查,建立需求档案,在具有项目执行能力的专业社工或志愿者指导下,对独居或子女无暇顾及的老人,提供以“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急、助医”等为主要内容的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化照护。

  养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治理水平,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标志,不仅是一个家庭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难题,需要家庭、社会、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政府要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协调重视,为老年群体提供安全舒适的养老服务场所,社会要形成尊敬、关爱老人的良好社会风气,家庭成员更应多些耐心与爱心,尽可能满足老人的合理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老有善终”。(臧小景)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