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用好标准制定这个“法宝”

2018年09月05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参与甚至主导国家标准的制定,无疑是对企业行业地位最好的肯定,也有利于巩固企业竞争优势,为企业争夺市场增加了话语权。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记者9月3日获悉,由中铁装备主持编制的两项国家标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矩形土压平衡顶管机》和《全断面隧道掘进机顶管机安全要求》已在郑州通过专家论证。与会专家认为,这两项国家标准将为整体提升行业制造水平奠定基础。(据本报客户端9月3日报道)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确立标准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不变信条。标准是行业的制高点,是话语权也是核心竞争力。将核心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是企业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的法宝之一。事实上,正是由于英特尔确立了中央处理器(CPU)标准、微软把持了操作系统的标准、苹果主导了手机应用标准,这些跨国公司巨头才牢牢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这给我省企业以有益的启示,要将自己的技术优势以专利、标准等形式巩固下来,将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作为企业发展重要的战略来执行。

  尤其是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标准制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标准提升引领工艺流程的改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也促使创新要素的进一步集聚,促使全行业技术水平更上新台阶。标准制定的过程,就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过程,必将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产生积极影响。

  与沿海地区相比,我省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但在许多细分领域如速冻食品、矿山机械、隧道掘进、新能源客车等,我省企业却是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市场的“风向标”,早已成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的制定者。三全食品主导参与多项速冻食品国家标准制定;宇通牵头起草电动客车、校车等多项国家标准;郑州领秀牵头制定的“机织弹力裤”国家标准,成为我省服装业首个“国标”;中铁装备主、参编全断面隧道掘进机领域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2项……标准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信手拈来”,正是因为这些企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点滴累积技术资源,矢志不移瞄准行业前沿技术攻关,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才有了制定标准的资格。参与甚至主导国家标准的制定,无疑是对企业行业地位最好的肯定,也有利于巩固企业竞争优势,为企业争夺市场增加了话语权。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行业标准制定,今年初出台的《2018年全省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标准制修订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支持、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研究制定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提高企业市场的话语权和应对技术标准竞争的能力。

  以大企业为龙头,行业抱团参与,尽早启动行业标准的制定,以标准引领创新发展,形成特定领域技术竞争优势,将有力地提升中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辉添彩。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