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气球”何以有“神效”

2018年09月05日08: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为治理电动车违停,浙江金华交警部门想出“警示气球”的创意,实施一周以来,违停量从数十辆锐减至一两辆。(据9月4日澎湃新闻)

  当地万达广场周边有大量写字楼、商场,每天有6000多辆次电动车停放,不少人图方便随处停,影响交通秩序,尤其到吃饭时间,近百名“外卖小哥”骑车取餐送餐,违章停车严重。“我们会对乱停放的非机动车上锁,同时贴通知单,要车主到附近警务室接受处理,但效果不明显,因为有个‘跟随效应’,有一辆违停,周围违停的车就会多起来,通知单比较小,引不起注意。”

  于是交警尝试了一个新办法,在每辆违停被上锁的电动车上拴一只印有“请勿学我,车已被锁”“车辆违停,一律重罚”等提示语的彩色气球,并附警务室、执勤点等可以解锁的地址和民警电话,“这样做,主要是让违停者意识到自己错了,有羞愧感。”“到现在实行一周,效果很明显。以前午餐、晚餐时的违停高峰期,最多能查到40~60辆,现在相同时间段只有一两辆违停的非机动车。”可以说“警示气球”有“神效”。

  显然,以前的罚款通知单,主要是以违停者本人为对象,而“警示气球”则包括那些数量更多的“潜在”的违停者。让“看样学样”的违停者对“跟随”需要付出的代价一目了然,既扩大了教育面,也真正起到了警示、威慑作用。

  对违停车辆贴“罚单”,这是不知多少年的“老规矩”了,何以金华市交警部门会想到要“创新”?显然是因为真正把治理违停当作目的,追求教育警示的作用,从而认真地评估、分析治理的手段和效果。“警示气球”有“神效”,显示出的正是交警的高度责任意识。(钱夙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