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今天起,让温暖随行!

2018年09月05日14:01

来源:大河网

  9月3日中午12时20分,一辆公交车与同向行驶的一辆电动车在郑州市兴华南街发生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两人均为高二学生。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9月4日大河报)

  事情到底如何,事故如何处理,一切当以调查为准,当以法律为准。

  然而,对于每一起事故、惨剧,我们都会感到无比的痛心和遗憾:假如我们多一点点敬畏,是不是就可以改变许多?

  试想,非机动车“碍”着机动车,机动车的损失或许是迟到一点、被罚一点;而一旦机动车“碍”着非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损失则有可能是鲜活的生命。

  笔者无意将此引申到“路权之争”,因为科学设计,使所有道路满足不同人们不同出行方式的需求,乃至于改变出行观念,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而慢速行驶、心怀敬畏,却是我们每个都市人随手即办的。

  机动车尤其是公交车,作为城市主要窗口和市民主要出行工具,应该在方方面面做好表率,真正起到“大哥”风范。

  法律是社会治理、人们交往的保障和底线。我们在生活中,待人待物应寻找更高层次的处理方式,不要轻易地凡事都“触底”。让温暖多一点,文明多一些,这不失为一个现实追求。

  城市,本是人类聚居、抱团取暖而发展至今。对弱势群体的包容,时刻衡量着一个城市的温度。在郑州,在公交车上,年轻人让座比比皆是;在雨天,私家车主和公交司机减速行驶,防止污水溅洒行人;在其他场合,类似的温暖举动数不胜数。

  老年人满口称赞让座的年轻人,行人为减速的私家车主竖起大拇指,这一幕幕互动瞬间让我们的都市生活变得更美好。

  今天,我们温习温暖。

  今天起,就让温暖随行。(墨者行谦)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