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收费不能大摆“迷魂阵”

2018年09月06日08: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购买在线视频VIP会员很简单,可你知道取消有多少步骤吗?很多网友甚至都不知道在哪儿取消,怎么取消,这些都是因为在线视频VIP会员套路“满满”,购买容易取消难。有网站工作人员回应称,“套路”是行业现象,很多企业都是这么做的。(见9月5日中国新闻网)

  为了防止会员流失,不少视频网站可谓费尽心机,大摆“迷魂阵”,或提升取消会员的复杂程度,取消位置难找,或直接不设置取消的途径,仅提供可以“自动续费”的支付渠道,甚至有时候自动续费还会演变成提前扣费。此外还有诱导续费、特殊资源再收费等套路,总之就是想方设法让会员续费,让取消会员资格的过程充满坎坷波折,可谓步步惊心、处处下套。

  尽管付费网站通过大摆“迷魂阵”的方式能够留住部分会员,但“强扭的瓜不甜”,被迫保留会员资格的网友必然会有极差的体验,这种体验经过网络的传播会阻止更多人购买会员资格。对于取消付费网站VIP会员困难的现象,相关执法部门应尽快出台规范性制度,让网友能够随时随地、轻而易举地取消会员资格,严格禁止捆绑“自动续费”。付费网站也不能觉得给网友下套是“行业现象”就心安理得,认为别人可以这样做自己也可以,须知守法经营、尊重权利才是从竞争中胜出的法宝。(刘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