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发霉”可以扔,良心发霉了咋办?

2018年09月06日08:51

来源:大河网

  9月3日,江西省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有家长反映孩子食用午餐后腹痛。其中有3名学生均被诊断为食物中毒。9月5日凌晨,万安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县里共有4名学生在医院就诊。(9月5日《新京报》)

  新京报此前报道,除宝山小学、涧田小学外,顺峰小学和武术中学的多名学生家长也反映孩子在9月3日午餐后出现腹痛的情况。据赣州市人民医院南昌大学附属医院的诊断证明书,顺峰小学三学生均被诊断为食物中毒和急性肠胃炎。由此可见,营养餐发霉的情况,在江西当地不是个例,而是成为了一种现象。江西的赣州市、上饶市、吉安市,竟然在最近都出现了类似的事情。

  这个问题就不是简单的偶合事件了,背后发霉的也就不止是营养餐了。

  除了新京报的报道之外,我们还需要看看江西省当地媒体的报道,据中国江西网报道,营养餐的问题早就呈现出来,在上饶市上饶县,一家参与招投标的餐饮企业已经多年坚持举报。其举报的内容是:营养餐招投标中的“鸭腿标准”,使用的不是食品标准,而是“机床标准”。当初看到这个招投标内容,这家坚持举报的公司就自动退出了。对于采用的“机床标准”,上饶县有关部门说法是“笔误”。这种说法是不能糊弄公众的。学生营养餐如此严肃的事情,岂能容许“笔误”?江西上饶县的“机床标准”和万安像的“餐品发霉”是两个地方的事情,然而其也是有相通的地方的,那就是都没有把学生营养餐当回事。

  为了确保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实施了严格的管理规定。营养餐进入校园必须做到检验检疫,有的地方还规定必须是校长和教师都“一同食用”。那么,当发霉的营养餐进入了这么多学校的时候,被吃到了孩子肚子里的时候,所有的关口都形同虚设了?发霉的营养餐何以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地?如果,连学生营养餐都如此被漠视,那么还要这么多监管部门干啥?

  其实,说到底,制度的形同虚设,监管的视而不见,背后的问题还是良心发了霉。如果,我们的所有环节,都能把吃营养餐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那么营养餐就不会发霉。即使营养餐发霉了,发霉的营养餐也不会进入校园之中。责任的良心,社会的良心,基本的良心,是不能丢失的。别用孩子的肚子来检验营养餐的问题了。

  其实,营养餐的问题早就暴露出来。有的是克扣营养餐的费用,有的是以次充好。这些问题原本不该发生,国家拿出这么多资金打造营养餐,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营养餐岂能成为一些人嘴里的唐僧肉?

  万安县已决定9月4日早餐起,暂停原中标企业(珍百味公司)统一供餐,改由学校自主供餐。同时,吉安市和万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万安县教体局已经依法依规对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处理。但愿,调查不变味。“营养餐发霉”可以扔,良心发霉了咋办?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