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摔跤”,中国电影值得反思

2018年09月07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吕冠兰

  去年5月,由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主演的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在我国上映,曾赢得一片叫好声,斩获近13亿元票房。时隔一年多,而今,另一部摔跤题材的印度电影《苏丹》又在我国院线上映。

  《摔跤吧!爸爸》是有现实意义的。在刚刚落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印度选手维内什夺得女子摔跤50公斤级的冠军,她正是《摔跤吧!爸爸》的主角原型、印度摔跤名将马哈维亚·辛格·波加特的亲侄女。

  和《摔跤吧!爸爸》主打亲情并由真实事件改编不同,《苏丹》讲述了一个虚构的故事,由萨尔曼·汗饰演的苏丹为爱练摔跤,在得到快速成长的同时,也抱得美人归。此后,他和妻子又一同参加奥运会,而且获得了奥运金牌……

  如果说《摔跤吧!爸爸》探讨了女子练习摔跤并夺得冠军的可能性,那么《苏丹》则是探讨中年男人如何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取得平衡,两部电影虽然同为摔跤题材,但因切入的角度不同,从而展现了不同的精彩。

  印度体育题材电影不断出现,并在我国连续产生影响,这一现象很值得中国电影人深思——

  俄罗斯的整体体育水平不如我国,却能拍出质量不错的《花滑女王》和《最后一球》;日本的乒乓球被我国碾压,却能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恋爱回旋》;在历届亚运会、奥运会上获奖寥寥的印度,却能拍出神作《摔跤吧!爸爸》和质量尚可的《苏丹》。而我国,尽管已经是奥运赛场上的金牌大户,在亚洲的体育实力对其他国家形成碾压之势,但体育题材的电影不仅数量有限,还缺乏惊喜。如此局面,确实值得我们反思。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