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李学生》:一曲平凡人的英雄颂歌

2018年09月07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李清海

  由万济江编剧、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宋禹主演的电影《李学生》正在全国公映,该片艺术地再现了一位平凡人的英雄形象:片中的李学生,像当年生活中的李学生一样朴实厚道,他拾金不昧、舍己救人,身上体现着正能量。影片借此唱响了一曲新时代的主旋律。

  李学生是十几年前涌现出来的一位凡人英雄,时隔十几年,再把他的事迹搬上银幕,当下的人们还喜欢看吗?说实话,这种担心开始我也是有的。然而,在观片的过程中,我却被剧中主人公李学生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同时,我也看到前后排的观众都很感动,整个影院,没有走动的,也没有提前离场的,直到最后字幕出完,人们才站起来热烈鼓掌。

  综观整个剧情,看不到什么重大事件,也没有什么激烈的戏剧冲突,更没有人为地制造什么戏剧悬念,影片展现给观众的只是一幅幅朴实无华、真切可信的生活画面和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的人物。而影片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的感染力,就在于它的真实,在于它真实的力量。比如影片一开始,就真实地再现了典型环境中的一幕:李学生的邻居办喜事,他不想去,因为给病故的妻子看病他借了不少村民的钱。后来,他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一个年轻人迎面就讨债,搞得他很狼狈……这个场面,使观众想到贫困,把李学生作为一个常人来同情。又如李学生去夜市吃饭捡到一个装有两万元的包,失主却是他刚到温州打工时认识的企业主的妹妹张兰。她知道李学生家中欠债,问他“为何不拿去还债”,他说:“不是我挣的钱。”看了这场戏,一个大写的“人”字出现在观众眼前,让人感到中华民族的道德力量是多么伟大!

  大凡感动人心的作品都离不开情。电影《李学生》的魅力,还在于大笔写情,以情感人。在这方面,影片通过“以乐景衬悲情”的手法,极大地产生了催人泪下、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比如厂里完成订单任务后包饺子,馅不够了,李学生去买,沉浸在欢乐中的人们却万万没想到,这竟是李学生和他们的最后一面,当李学生路过铁路时,看到远处驶来的火车,二话没说,就奋不顾身上前抢救正在铁轨上玩耍的两名儿童,儿童得救了,他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几分钟前欢乐的场景戛然而止,震撼人心的举动,把那种近乎极致的悲壮之美推向了高潮!看到这里,极大的感情波澜,会使观众和影片中的人们一样,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可见,情是连接作品与观众的纽带,是强烈的情感与鲜明的人物形象织成的一幅幅情景交融的画面,使观众在影院得到了享受,受到了感染,从而达到了余味无穷、难以忘怀的艺术效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