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这样的坚守最有魅力

2018年09月07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的伏牛山区,有这样一个“80后”小学校长,他叫张玉滚,扎根黑虎庙小学多年,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当地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如今17年过去,这里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这位乡村教育守望者一直都在。(9月4日大河网)

  一位“80后”,扎根深山17年,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这一串数字背后,记录了这位山村教育守望者的深深足迹,见证了他播爱山村的心路历程。

  张玉滚是一位跳出山村的师范生,在市场经济风起云涌的2000年后,能够决定再次回到山村去,需要的是一种骨子里的信念和勇气,体现的是一种心底里的责任与担当。他所在的学校离县城70公里的深度贫困山区,位置偏僻,刚开始没有水泥路,更没有通公交。师生吃的、教学用的都得用扁担挑。修了水泥路后,他骑坏了4两摩托车。从当初留下来,到至今17年的坚守,激励他的是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看到想到的是孩子们的未来和希望。

  在逆境里坚守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磨炼,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爱心。17年里,从教育教学到学生生活,练就了张玉滚“过硬”的技能:手持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拎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这里面,既饱含着他对生活和工作的无奈与无助,又凝聚了他对工作和学生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大爱。

  璞玉播撒滚滚爱,青春无悔润桑梓。张玉滚用一颗感恩之心和仁爱之心扎根大山,回馈家乡,并将这些融入到涓涓的知识细流里,让这些深山雏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飞出大山,回馈社会。17年的坚守,他也成了所在学校发展中的定盘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动了4名退休教师,他们决定返回山里继续执教,他曾经的学生张磊也在外出上学毕业后回到母校教书。

  “我更愿意做一轮明月,守望这片希望之花,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7年里,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他像一只燃烧着的蜡烛,一直为山村孩子照亮希望之路;他更像一块璞玉,在生活和工作的打磨中亮出了自身本色,用滚滚大爱浇灌着山村幼苗,映射出象牙塔里的玉洁冰清。

  其实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偏远山区,还有很多像张玉滚一样坚守的基层教师,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和教育事业,他们宁愿扎根基层,默默地工作在教育一线,用爱心和汗水滋润着希望之苗,书写着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师魂。他们是教师的标杆,是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更应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他们是一个个《一个也不能少》里的教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让他们落下!(老车新辙)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