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私有化”公共车位岂能一撤了之

2018年09月07日14:27

来源:大河网

  最近郑州市公共停车位可谓是抢尽了“风头”:最初有市民反映省医周边停车收费乱象"死灰复燃",且此前已被郑州市停管中心明确界定为"黑停车场"的区域,依然有人在明目张胆地收费。不久后,有市民反映,郑州市丰乐路上,32个公共停车位“变成”私人专用车位,收取停车费3000元/年。这样霸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让附近居民气愤不已(9月5日河南商报)。

  此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将问题停车位的铁链、停车桩拆除,但是面对霸占公共停车位两年之久的行为,市民的质疑声并未减弱。(9月6日河南商报)

  一边是停车位远远不够,一边是公共停车位“私有化”,而且时间长达两年之久。不给个具体说法,只是把相关设备拆除,市民的连续追问和质疑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动车增加速度越来越快,停车难成了城市发展的一大考验。不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居民个人,虽然都为停车难绞尽脑汁,可停车难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个背景下,公共停车位对于民众的日常出行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但本应方便民众的停车位竟变成了某些人牟利的工具,不仅乱收停车费,甚至变相成为私人专用车位,这着实让人气愤。

  既然是公共停车位,就应该公开公正地进行运转。停车难本来就是当前城市的一大诟病,郑州市也绝不会成为例外。然而,丰乐路公共停车位被“霸占”2年之久,一年租金3000元,32个车位可收停车费19.2万元!而且在附近的商户中,这竟然已是公开的秘密!人们不禁会问:公共资源的公开在哪里?对公共资源的监督监管又去了哪里?另外,这种现象是不是个例,这笔钱究竟流往到何处?又是谁给了“中间人”的权力?

  公共停车场是城市的一块里子,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公共停车场“乱收费”、“私有化”等问题,不仅事关郑州市的城市形象,而且与民众需要和信任有紧密联系。本来就有限的公共停车位作为公共资源,理应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或是方便广大市民停车需求。只有让公众自觉高效地使用,才能使这些资源更好地服务大众!出现任何的差错,都会直接影响到政府的权威和声誉,影响到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关系,决不能应付了之。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城市监管亦是如此。丰乐路上公共车位“私有化”问题既然已经曝光于众,相关职能部门就必须要高度重视,以知错就改、有漏洞必补的态度加以处理,既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不负民望的具体体现。在当前压倒性反腐态势下,找出事件背后的“操盘手”,查清这些违规巨额资金的流向,给民众一个彻头彻尾的交代,不仅是相关部门的义务,也是民众追问背后的期待。(雷锦雯)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