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不知足·知不足

2018年09月10日09:49

来源:大河网

  《老子》中有一句“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意思是知足于内而不争虚名,就不会有屈辱;知止于外而不贪得无厌,就不会有忧患,唯此才能保持长久安逸。不禁联想到“知足常乐”与“不知足常乐”的争论。对党员干部而言,既要做到知足,又要做到不知足,更要做到知不足,才能不断完善自我。

  做官知足,既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心态。“官”本质上代表一种责任和奉献,代表一种风险和挑战。党员干部应以平常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做到心灵上自省、思想上自警、精神上自励,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对诱惑保持“远距离”。

  做事不知足,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精神。党员干部要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将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在其位谋其政,尽职尽责,于工作成效上求真务实,在工作实践上开拓创新,把每一天工作干得精彩,把每一件事做得出色,对工作保持“近距离”。

  做人知不足,既是一种自律,更是一种自觉。“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党员干部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和自觉,常常以人为镜,照差距;以事为例,看不足;以己为训,查过错。知不足而后勇,懂得知错、纠错,不断完善自我、修正自我,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对“不足”保持“零距离”。

  (作者:宋沛云 单位:黄骅市组织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