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的坚守,传递奉献的力量

2018年09月11日20:25

来源:大河网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扎根深山17年,用他单薄却宽厚的肩膀挑起大山的希望,先后资助学生500多名,培养出16名大学生。9月7日晚,中央一套“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张玉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特别节目,在张玉滚的家乡南阳引起了强烈反响。(9月10日《河南日报》)

  情系大山,为梦坚守。 2001年9月,张玉滚大学毕业,他朋友们都劝他去南方大城市工作,但他看到家乡山村缺教师,就毅然选择到这所山村学校任教,成了一名代课老师。当时,张玉滚每月拿着30块钱的工资,不仅要为学生们传授文化课知识,还义务担当起了学生们的生活老师,对学生们的生活起居进行无微不至地照顾。由于条件很苦,每年学生的书本和作业本,都是他骑摩托车到四五十里外的镇上把书本和作业本运回来,然后发到学生手中……而面对出外打工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两三千的收入,张玉滚的选择连他的街坊同村好友都说:这个人脑子坏掉了!然而,为了“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张玉滚老师凭着内心的那份执着,扎根伏牛山深处黑虎庙村小学17年,一个人撑起了一所学校,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尝尽了酸甜苦辣,张老师犹如大山深处的一弯明月守望着这片希望之花,用他单薄却宽厚的肩膀挑起大山的希望,让许许多多“山里娃”能有机会走出大山。

  不忘初心,为爱坚守。山外的世界很大,山外的精彩很多,但山区教师张玉滚难以挪开他的脚步:面对学校“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的窘境,面对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求知识的眼睛,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17年间,张玉滚有过犹豫,有过彷徨,也有过动摇,但“留住了教师,就留住了希望;留住了教师,就留住了血脉”。他割舍不了这青青的山、绿绿的水,最难割舍孩子们纯真的眼睛,“要想刨除穷根,改变命运,必须从教育开始。”他身披山村乡民希冀的目光,用实际行动守住了承诺、扛起了责任、撑起了乡村教育的一片天空!“只要孩子们在,学校就在”张玉滚用爱坚守着自己不变的初心。

  痴心教育,无私奉献。面对艰苦的环境,张玉滚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针线能缝纫,课桌椅坏了他能修,校舍破了他能补。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把自己打造成了“万金油”教师,语文、数学、英语样样精通,品德与社会、科学门门能教。接任校长后,既当好“掌舵人”,又不少上一节课,还肩负着学校教研课改的总体工作。他对待教4学,精益求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的纪律。教学成绩名列全镇前茅所倾注的全部心血,三尺讲台的坚守、春蚕蜡炬的选择,传递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为人处世的信念。(乐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