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社会需要更多正能量“网红”

2018年09月13日14:00

来源:大河网

  9月9日,杭州一名孕妇在网上控诉称,遭杭州本地一名网红殴打致先兆早产。事情起因是一只没有牵绳的狗突然朝她身上猛扑,旁边的丈夫为了保护她,就用脚将狗推开。结果,狗主人就上前斥责,认为不应该踢她的狗,随着双方口角升级,狗主人的母亲也加入进来。除了进行辱骂,甚至还撕扯孕妇头发,推孕妇的肚子,导致杨女士最后被紧急送医。当晚,公安机关依法将狗主人陈某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9月10日《都市快报》)

  因遛狗不牵绳而出事已经不是第一次,此次网红和孕妇的碰撞,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从事情中不难看出,网红的狗因为未牵绳而威胁到孕妇,其丈夫的做法也是正常反应,原本出现这样的“意外”应该是狗的主人道歉,但是预想的道歉不仅没有来,还遭到了对方的暴力行为。狗有错在先,狗主人继续犯错在后,这显然是网红无理,况且,就孕妇的身体状况来说也不能动手,此事件也暴露出了这位网红自身素养的欠缺,这样的网红还会继续“红”吗?恐怕等待着她的只有“凉凉”了。

  网络红人是公众人物,“网红”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社会。我们希望在当今这个开放、多元、包容的互联网世界里,“网红”传播的是正能量,而不是空有一副好皮囊,却没有美丽的心灵。网络应该是传播正能量的载体,拥有高人气的网红们,更应当利用好自身影响力,以身作则,积极向粉丝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方向。

  此外,越是“网红”你方唱罢我登场,我们越需要认清什么样的“网红”才值得我们追捧。像3月份上过央视的“未成年网络直播”事件,快手平台热捧的“未成年网红妈妈”,他们所带来的爱情观对许多低龄用户产生了错误的引导。还有网红冯提莫“会计门” ,与挪用公款930万为其打赏的男会计线下见面等,这种颠覆三观的“毒瘤”网红荼毒了众多网民,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当然,也有一些正能量“网红”在网络上火起来。比如积极传递正能量而倍受追捧的奥运健儿们;被网友热情点赞的河南“接锅侠”靳利勇,危急时刻徒手将熊熊燃烧的油锅端到安全地带;商丘“网红”老师王昭,被称为“万能点唱机”,为高三艺术生补课不收一分钱。这些难道不是最应该被称作“网红”的人吗?不是所有的“网红”都能成为偶像,更不是当上了“网红”就可以任性无节操,否则,再“红”也只不过是沽名钓誉之徒。

  有思想,不庸俗,不为“红”而红,更重内在价值,无论身处何地,总能以积极心态起到正面引领作用,这样的“网红”才是真正的“网红”。反之,若平常人都不齿的事情发生在网红身上,感觉就像看到了一席华丽衣衫下爬满了虱子一样令人反感。此外,普通民众也要端正审美观,不能只关注所谓的“美颜”,而要提高审美情趣,去关注更值得品鉴的“网红”。(梁倩文)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