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上班先交手机”值得尝试

2018年09月14日14:23

来源:人民网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新的内部规定:上班前,所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要主动将手机放入存放柜内,统一保管。前来办事的市民点赞,说“工作效率提高了”。(9月13日《华商报》)

上班先交手机,看似挺苛刻,有点不近人情,但对于服务窗口来说,却是很有必要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前来办事的市民满意了,这就是最好的评价。

现在不少人的“手机依赖症”相当厉害,一些工作人员同样如此。即便是在服务窗口值班,工作再忙也会忙里偷闲看几眼手机,即便是在办事,只要有电话进来,朋友发微信过来,似乎也可以名正言顺地接电话回微信,甚至可以坦然地让群众等待。对此,群众也是敢怒不敢言。毕竟不清楚对方接听的是私人电话还是公务电话,不知道对方回微信是因为公事还是私事。但如此一来,办事效率就降低了不少,自然也难以获得群众的满意。从这个意义上说,“上班先交手机”是值得提倡的。

服务窗口单位是直接面向群众、为群众办理具体事务的机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更关乎职能部门的形象。如果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忙于看手机,可能对群众的态度就会发生改变,变得爱理不理,工作也不会积极主动,群众就会觉得心寒。如果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专心工作,排除一切干扰,办事效率高,群众就会满意。另外,“上班先交手机”,并不影响工作人员的“急事”。如果家里有急事,可以打单位电话,值班人员都能够及时传达。

“上班先交手机”是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第一步。如果不从整体上改变工作作风,即便是实施了“上班先交手机”的新规,但工作态度仍然不好,积极性仍然不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爱理不理,也是不行的。可以说,“上班先交手机”走好了第一步,要彻底改变工作作风,还需要其它奖惩监督措施跟进。如果只有这么一条措施,恐怕“热”不了多久。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