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运动会就要动出“新花样儿”

2018年09月14日17:12

来源:大河网

  9月12日晚,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周口市正式拉开大幕。一场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充满科技感又充分展现中原文明的精彩开幕式呈现在全省观众面前。本届省运会不设奖牌榜,但专门设置了体育竞技人才培养贡献奖。(9月13日大河网)

  办一届省级运动会不容易,能办出“新花样儿”更不容易。而河南这届省运会做到了。

  开幕式上,从序幕《宛丘之上》开始,伏羲画像和飞龙造型交织亮相,展现中原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到《大道融合》中道教鼻祖老子骑青牛云游的恢弘场景,彰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原儿女的开放包容,再到《幸福家园》中洛阳牡丹、淮阳荷花、开封菊花和许昌梅花的绚丽绽放,加上最后篇章《出彩中原》和《启航新时代》,艺术再现了河南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

  这不仅让人联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为啥能惊艳世界?当然离不开文化的魅力和艺术的表达。这些元素和符号,河南一点儿也不缺,自己的事,就该来一个酣畅淋漓的表达。没有明星大腕,但气氛不减精彩不断,有厚重文化主打,约7000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参演。河南的文化和周口地方特色文化的完美融合,充满激情的艺术手法,辅以现代高科技手段,呈现出了新颖宏伟的场面。

  体育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形式,但它绝不是孤立于文化之外的。河南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源地,少林功夫、太极名传天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河南民众对体育活动的特殊认知和参与热情。省运会开幕式把文化和体育结合起来,既展现了体育的艺术之美,又让观众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二者的完美结合,让观众在欣赏体育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敬畏与向往之情自会油然而生。

  另外,运动会是一个集中展示和检阅体育技能的平台,同时也是传播理念和引导生活方式的一种有效形式。运动会本身应该传递给人们“我参与、我快乐、我健康”的体育竞技理念,倡导“动起来更精彩”的生活方式,让“健康中国”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动奖牌是对运动员竞技水平的一种认可,但并不能完全代表该运动员的水平。本届省运会不设奖牌榜,是“重在参与”理念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淡化功利体育的重要举措。而专设体育竞技人才培养贡献奖,既体现了对“工匠精神”的尊崇,也为“全民体育”建设储备人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在文物都会“动”起来的当下,这届省级运动会确实“动”出了新花样儿。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是河南的一个目标,需要全民行动,更离不开“新花样儿”的支撑。在传承中展现文化的魅力,在创新中结出经济的硕果,是责任,更是使命。(老车新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