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路线规划,进一步打造郑州好公交

2018年09月14日18:56

来源:大河网

  9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了解到,总长度305.3公里的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将一次性全面投用。这意味着郑州城市交通出行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同时也将考验市民“公交优先”的自律自觉意识。(河南日报9月14日)

  增加公交专用道,主要是为了让公交跑得快,不再被堵。相比之下,开私家车就会因为车道减少而频频堵车,这样市民就会更加青睐于公交出行。由于公交车的载客量要比私家车大得多,这样可以在不影响市民出行的基础上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大大降低道路上车辆的数量,缓解道路拥堵的状况。

  而且,入秋以来,北方城市容易受到雾霾的侵袭,环境质量堪忧。不少城市采取私家车限号出行的规定,人们也都在呼吁公交出行,减少私家车排放废气对空气的污染。所以,此举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也有着现实意义。

  对公交专用道治理不但要完善硬件设施,相关的软件建设也应当及时跟上。比如说,发生非机动车占道及出租车抢道现象,除了非机动车和出租车主自律性差,交规意识不强,也可能是道路隔离设施不到位,或者是监控设备没有跟上;商贩占道经营既暴露出城管工作缺位,也可能是城市功能划分不合理。在设置公交专线时,由于没有考虑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问题,致使行人和非机动车道受到严重挤压等,这些情况都可能造成非机动车和行人占用公交车道。

  在软件治理上要加大宣传力度和完善相关的法律,让行人、商贩、非机动车和出租车主动为公交车让路。在社会上形成为公交车让路光荣,占用公交车道可耻的良好氛围。另外,在法律上也要给占用公交车道通上“高压线”,使行人,商贩、非机动车和出租车不敢随意占用公交车道。(宇文及格)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