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上交礼品”是警示课

2018年09月17日08: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大河客户端报道,9月15日上午9点,一场拍卖会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层的会议室进行,拍卖会上的2000多件拍品比较特殊,都是来自河南省政府“公务仓”的东西。这些拍卖品是近十多年来河南省直党政机关以及省管企业、高校的工作人员上交的各类有价证券和礼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八项规定”等禁令,要求集中解决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明确要求,节日期间提倡节俭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违规收送礼品。本次拍卖会既反映我省多数公职人员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更是一堂及时的节前廉政警示教育课。

  调查发现,违规收送礼品现象已由“地下”转入了“网上”,一些公职人员明修电商、微信栈道,暗度违规收送礼品陈仓。基于此,针对节日收送礼品等不正之风,中央禁令频出,并有“节前预警”。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我省有关部门在“双节”前,公开拍卖公职人员上交的礼品,把握住了廉政警示教育的时间节点:一是提醒公职人员廉洁过节,不踩纪律红线;二是警示有关部门,强化网购、快递、微信社交平台等方面管理,织牢监管网,彻底刹住违规收送礼品的歪风邪气,有力助推党风廉政建设。(汪昌莲)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