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现代金融的“弄潮儿”

2018年09月14日08:15

来源:大河网

  金融产业集聚的中部高地日益隆起,努力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日前发布的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郑州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2位,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9位,两个排名均比去年上升一位,稳居区域金融中心“第一方阵”;在五个中部区域金融中心中,郑州金融产业绩效排名首位,综合竞争力得分仅落后武汉5%左右,全国排名落后武汉两名,相对于长沙、合肥、南昌的领先优势则在不断扩大。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具有优化资源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金融业又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金融业不可或缺。在区域金融中心的激烈竞争中,省会郑州位次不断前移,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意味着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的底气更足、条件更好、能力更强。

  按照国际通行看法,哪个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就意味着这个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曾记否,河南金融业并不发达,是发展的一个短板。2016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6%,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从短板到支柱,逆袭的成功来自锐意改革、大胆进取。

  以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为载体,推进金融业机构集聚和服务创新,被誉为河南“陆家嘴”的郑东新区共入驻金融机构265家,四大国有银行、重点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悉数入驻,汇丰、东亚、渣打等外资银行纷至沓来,建设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的郑州脚步铿锵;把握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带来的“黄金机遇”,我省完成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基金、融资租赁等“多兵种”的全面集结,股份制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全面落地,积极主动融入全国经济金融格局,“金融豫军”声誉鹊起。凭借“引金入豫”和自我发展,去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7.9%,金融产业集聚的中部高地日益隆起,努力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与时俱进,才能把握主动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应该同经济增长方式相适应。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现代金融大潮席卷全国区域金融中心,河南要勇当“弄潮儿”。要把巨大的金融资源存量和投资、融资、理财需求转化为发展动力,破解全省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能转换。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