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亟须“一检共享”

2018年09月18日0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潘铎印

  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有的两三个月内要做三四次体检。这种高频率的体检,并非大学毕业生的“专利”。在求职高峰季,被多家用人单位录用并要求在短时间内重复体检的求职者不在少数。有求职者对媒体记者称:“花钱遭罪又浪费医疗资源,为何体检报告不能共享?”

  如今,体检是求职时的必要环节,是求职者绕不过的门槛。各单位对入职者的要求不同,其体检的项目和方式也有所不同。当前,用人单位要求重复体检,主要担心已有的体检报告不准确,防止求职者在体检环节上弄虚作假,比如找人代替体检,有的找医院开假健康证明,因此形成了多次体检的“怪圈”。但是重复体检带来的问题不容忽视:胸透之类的检查带来辐射损害;一次体检费少则上百元多则几百甚至上千元,加重应聘者的经济负担;多次拍片、出报告等会造成资源浪费。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多次体检的“怪圈”必须打破,实行求职者体检报告“一检共享”。其实,早在1993年原卫生部就颁布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对婴幼儿、青少年的体检,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不管是出于身体健康、经济负担的考虑,还是基于公共资源浪费的考量,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对重复体检说不,实现“一检共享”。这方面已经有成功的例子可资借鉴。深圳、东莞等地从2011年起就规定,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健康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2017年7月,山东省教育、卫计委、人社、工商四部门联合出台通知明确规定:全省高校毕业生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等毕业生入职入学体检报告共享,真正实现高校毕业生升学、就业或考取职业资格证书“一检共享”。

  让体检全过程责任可追溯,做到谁体检、谁签字、谁负责;对通过弄虚作假骗取体检结果者,取消升学、入职、考证等资格,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加大对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和治理力度;制定体检报告共享制度,建立健全入职体检信息网……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设计,打通体检环节中的壁垒,体检报告的“一检共享”就能早一天到来,既为求职者“减负”,也方便用人单位招人。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