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防儿童溺亡是可贵尝试

2018年09月19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毕晓哲

  每到夏季,孩子游野泳导致悲剧频发。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教育局在河边安装了“防溺水人脸识别智能系统”从源头上防范这一问题。对此,有网友质疑称,该举措是否能够真正防住孩子游野泳。平顶山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赵宏亮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系统在发现有人进入危险水域后,能够在发出警告的同时抓拍到人像,与数据库中的学生人像进行比对,一旦匹配成功就能报出孩子的名字,并将抓拍图片和孩子的位置发送给家长和老师。现在只在两个水域试点安装,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即使这一“系统”存在“挂一漏万”的可能,也不能否定这一尝试和创新做法的价值。当地的这一做法无疑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巧妙科学利用高新技术手段防范不安全因素的有益之举。利用好现代高技术高科学手段,已是当今社会普遍性的做法,不仅体现在防范安全事故方面,也早已经深入到诸多的社会管理领域。这不仅给公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进一步带动了社会的进步。在青少年儿童安全领域,引入“防溺水人脸识别智能系统”,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的进步,也将对进一步规范学生课外行为,以及妥善保障他们的人身健康安全。

  其二,这一带有高科技性质的“防溺水人脸识别智能系统”,有较好的社会效果预期。在没有相关“监管系统”之时,管理者对可能的安全隐患底数不清,再加上可野泳地点地段的复杂与广泛性,事实上无法做到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而这一系统的引入,将基本上实现对“防范孩子们野泳的安全警示”以及可能出现情况的“预防”,而且因为技术手段的原因让做法带有了一定的刚性。只要有试图野泳的孩子出现,系统将第一时间“报警”,进而第一时间提醒家长和老师。与传统的“警示牌”和“现场巡逻”相比,这一方式显然效果会更好。

  其三,这一做法体现了针对问题发挥全社会合力的齐抓共管意识。表面上,孩子安全是个人和家庭的事,实际上是涉及社会安定和社会整体风气的大事。社会在整体上有没有安全意识,各个学校、单位和团体有没有安全意识,全社会有没有形成关注关心儿童安全的普遍风气,反映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将孩子夏季安全提升到全社会关注的高度,在政府部门牵头下不惜花费代价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而且河道和水域的管理者也能够积极配合。这是集合全社会的力量防范事故的体现,也是“防溺水人脸识别智能系统”昭示出来的巨大社会价值。同时,在如何防范安全事故,如何实现社会安全的精细化管理上,在河边安装“防溺水人脸识别智能系统”的做法,极具借鉴价值。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