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教授教本科生筑起师德高地

2018年09月19日08:30

来源:大河网

  向秋

  1993年,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王越,年过六旬离开研究所,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当校长。1998年王越在全国高校率先申请开设了“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两年后,该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自那时起,王越便登上三尺讲台,坚守着基础课程教育培养的“阵地”,亲自为本科生授课,时至今日从未间断过。(9月18日《北京晚报》)

  86岁,本应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可86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两院院士、战略科学家、工程教育家、雷达与通迅系统专家王越,却不舍三尺讲台,依然坚持为本科生上课。

  教师以育人为本,树德为先。然而,不少的高校教师在评上教授、院士之后,却与一线教学渐行渐远。6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6- 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显示,其中23所高校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低于80%、30多所高校教授上课门次不到总量的四分之一、仅有极少数高校接近实现教授全员上课。一些著名高校在招生广告中列有不少名教授,但许多本科生在校四年却没见过这些教授。

  一些教授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是因为觉得不仅无名无利,甚至吃力不讨好。但是教授们却愿意给研究生上课,因为研究生的知识基础好,专业能力强,给他们上课,可以把他们拉到自己的学术团队中做项目、做课题,给自己带来名声和收益。一些教授不愿给本科生授课,多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

  本科乃大学之本,“一流大学应有一流本科教育”。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很有必要。由于教授的阅历、学识等相对讲师更为丰富,其讲课效果对本科生吸收知识、打牢基础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意味着本科教育这个大学之“本”在一些高校迷失了,导致很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每况愈下,长此以往,影响的是教育的百年大计。

  十几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越一直坚持给本科生讲授“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一直都是三节课连上。王越教授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既是践行“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理念的体现,更是培养学生的强烈责任感,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师德彰显,他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师德的高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名师的第一身份是教师,上好课特别是上好本科生课程应是高校教授的第一责任。近日出台的《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高校教授该不该给本科生上课,如何给本科生上课,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越早已做出了良好示范。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