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谱写出彩篇章

2018年09月21日07: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倾心育桃李,无言自芬芳。为救护学生而以身殉职的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老师李芳的事迹,在家人同事中、在家长学生间、在社会上引发经久回响。李芳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在平凡岗位上教书育人、默默奉献,在危难关头奋不顾身、舍己为人,无愧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践行“四有”好教师要求的先锋模范、争做出彩河南人的光辉榜样。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并在近期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李芳同志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从教29年始终坚守在乡村一线;以扎实的功底、精湛的业务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多次荣获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模范班主任等称号;对学生极端负责,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一对一辅导成绩差的学生,自己掏钱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买文具、添衣物;在学生面临生命危险的危急关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筑起安全屏障,用生命为学生上好最后一课……她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生动践行了“四有”好教师的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芳同志毕业后自愿到偏远山区任教,并在那里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在工作中走在先、干在前,是学校教学的顶梁柱、大家公认的“老黄牛”;她不仅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主动传帮带,仅近5年就带出20多名“教师徒弟”……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许党报国、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她以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兑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无愧于“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强调,每一个河南人,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都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原更加出彩紧密联系起来,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争做出彩河南人。李芳用平凡而华彩的一生,诠释着“出彩”的丰富内涵,感召和激励着我们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增强建设河南的责任意识,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争做出彩河南人。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坚持“四个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中原更加出彩,是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的“多彩”,是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的“浓彩”。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像李芳这样,敢于担责、担难、担险,平时工作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得出来;就要发挥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像李芳这样履职尽责、树德立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以李芳为榜样,争做出彩河南人,我们定能汇聚起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