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党员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2018年09月21日09:20

来源:人民网

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已经覆盖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舆论传播和民众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也成为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基础设施。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大力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

首先要在深学网、真懂网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不断增强利用大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互联网这个重要平台,首先要学网、懂网,重视加强对互联网知识和技术的学习,摆脱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和眼界、知识等方面的限制。要沉住气、静下心,抱着一种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态度,带头学习互联网,研究互联网,增强互联网思维和意识,学会学懂应对重大复杂网络舆情舆论和突发事件的方法和技巧,把网络知识和技能熟练运用到岗位工作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接轨融合,把网络变成党员领导干部亲民、为民的重要通道。只有深学、真懂,才能会用、善治,科学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良性快速发展。

其次要在勤上网、会用网上下功夫。当前,网络作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已经全面进入广大民众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开放的胸襟和坦诚的态度去赢得网民信任和理解,畅通和拓展网上民意、民声传递的通道。对于广大网民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和指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对建设性意见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对于广大网民不了解的情况也及时宣介,对片面或是模糊的认识要及时廓清,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真正把广大网民的意见、意愿和智慧转化为执政施政的力量源泉。

最后要在能管网、善治网上下功夫。马克思指出:“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当前,我国的网络生态空间整体上保持向上向好的态势,但是也要看到,随着互联网日渐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各种思想文化的碰撞、多元多样价值观念的冲突在互联网上争相上演、激烈交锋。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去分析网络现象,处理网络问题;要增强网络法治观念和意识,积极倡导和主动维持互联网良好秩序,共同营造清清朗朗的网络空间;要善于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和各方人员,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管控和治理;要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站稳立场,保持定力,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切实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一战略任务。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