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种意识”立标杆做表率

2018年09月25日18:01

来源:大河网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修身为政的根本遵循。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在思想上时刻清醒,在行动上认真践行。

  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意识就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一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是要增强政治定力。党员干部应时时刻刻认真检视自己的思想灵魂和政治定力,以及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坚定立场、把握方向、明辨大势、坚持原则,做到政治清醒、信念笃定、心中有党。三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党员干部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中。

  增强大局意识,勇于担当尽责。大局意识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讲大局、识大局、顾大局、服务于大局。自觉把肩负的职责与大局联系起来,把具体工作与上级的决策部署对接起来,做到知责、明责、尽责。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与全部的关系。党员干部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将自己担负的工作与大局联系起来,把本单位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起来,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来推动工作,主动服务好大局。二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问题。要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增强核心意识,做到集中统一。核心意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自觉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绝对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大到国家治理,小到单位管理,都必须突出发挥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核心地位与作用。一是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二是要政治上维护核心。党面临的形式越复杂,肩负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维护党中央这个领导核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听党中央的号召,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三是要在组织上服从核心。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四个服从”。要充分信任和服从党中央,信任和服从党中央的领导核心。

  强化看齐意识,确保政令畅通。齐是一种力量的凝聚,看齐意识就是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总书记看齐。一是要在政治上同向。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建设和发展的重大节点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二是要在思想上同向。就是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规党纪,明确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划清是非界限,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是要在行动上同步。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广大党员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踏实肯干,积极实践。要加强自我约束,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锤炼党性修养,立标杆做示范,自觉发挥好表率作用。(中国平煤神马报社 马二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