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18年09月25日18:05

来源:大河网

  离退休干部党建是整个党的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使之成为我们党夯实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坚定依靠,对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落实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根本要求。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实践证明,只有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引导老同志,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才能确保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全面从严,体现在管理对象上,就是要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离退休干部全覆盖。离退休干部职工思想日趋多元,居住分散,人员流动性大。这就要求退管党建工作必须紧紧跟上,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变化,发挥好退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管得了管的好,退管党建工作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找准定位有所作为。

  三是强化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是其党员的第一身份和政治责任没有变。一名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职务的提升和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也不例外。对于离退休干部职工这个特殊群体,党组织不去正面引领,党的工作不能及时跟进,其他势力和不良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党建的重要位置,才能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不忘革命初心、坚定政治立场、永葆政治本色。

  四是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老干部工作是我们党的党建特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策要求、坚定政治方向。要为党的政策路线服务,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主题和根本要求,即讲服务更讲政治。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政治关心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做好退管工作的关键所在。只有党建工作做好了,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热情才会有效激发和释放出来,老干部工作才能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有更大作为。(中国平煤神马报社 马二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