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外卖小哥“失恋”的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2018年09月25日20:24

来源:大河网

  图片源自网络

  近日,社交网络上一则妹子吐槽网恋男友的聊天记录截图引发网友热议。从对话可以了解,妹子与网恋男友同在上海生活,她自己月薪4000元,男友月薪15000元,她认为男友是个送外卖的,没有学历,而两人在上海生活成本较大,光租房子一个月要花5000多,她感觉看不到未来。(9月22日新京报)

  谈恋爱很正常,但凭一张网恋聊天截图就能引发热议的恋爱就有点不正常了。

  聊天记录中,姑娘认为男友送外卖的身份给她丢人,以致于她不敢说男友是做什么工作的。在力挺外卖小哥的评论里,我们也发现了不一样的声音,“我也不希望我的女儿嫁给一个外卖小哥”、“现实就是这样,月薪一万五的厨师和月薪四千的公务员,谁会选择厨师呢?”

  虽然人们常说,职业不分贵贱,每一个职业都值得尊敬。但是现实生活中,因职业不和就告吹的恋爱并不少见。以这个姑娘为例,虽然在网络上的聊天记录截图中无法看到姑娘是做什么工作的,但是通过聊天中她所表露的“高人一等”的态度来说,应该是受过高等教育、在写字楼做白领。其实,不管是有学历的“白领”还是学历不高的“外卖小哥”扮演的角色都是“打工者”。为什么同为打工者,这个月薪4000元的姑娘和月薪15000元的外卖小哥在一起,觉得压力很大,看不到未来呢?

  除了无法彻底消除的职业歧视外,还有外卖员现有的待遇也让人难有“安全感”,工作辛苦不说,外卖小哥并没有社保,因为平台和他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雇佣关系,外卖小哥并没有普通员工应享有的福利待遇,所以没有“安全感”的职业无法带来一份有“安全感”的爱情。即便外卖小哥努力工作,踏实肯干,从长远的职业发展上来说,并不被人看好。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体力劳动者,一方面在支付给外卖小哥成正比的薪酬外,更应该考虑如何从根本上给他们一个社会保障,让外来务工者更有底气,也真正的做到职业不分高低贵贱。

  除此之外,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即便不认同这个姑娘的行为,旁人也无法插手隐私问题。婚姻要理性,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才是最重要的,外卖小哥的勤劳努力值得被赞扬,但是关键在于他和女朋友的价值观、家庭背景、文化背景是否相差很大,如果姑娘真的能和外卖小哥一起打拼一起成长,相信未来一定是美好的。毕竟现在还有很多白手起家一起奋斗的家庭。(予声)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