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跑腿”不能“不见面”

2018年09月26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从江苏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预防审批改革出现形式主义,强行要求企业群众选择“不见面”方式办事的情况,这个部门近日发布通知,严禁为追求较高的“不见面率”而将上门办事的企业群众拒之门外。(见9月24日新华网)

  “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是简政放权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让更多的行政事务在网上解决,进而降低行政服务成本、减轻群众办事的负担。为了推进网上政务的建设进程,设立并严格执行相关的考核指标确有必要,例如江苏设立的“不见面率”就是这样的目的,该项指标的初衷就是为了推动网上政务的普及,让更多的企业、群众尽快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发展,并不是所有企业、群众都能紧跟时代步伐,更不是所有人都对网上政务喜闻乐见,如果相关部门片面地追求“不见面率”就会让部分企业、群众为难。

  不熟悉互联网的企业、群众会面临技术性障碍,不少企业、群众的需求是多元化、动态性的,不可能全靠网络来解决。如果相关部门为了追求“不见面率”,不愿意与企业、群众面对面地交流,那么企业、群众的困难解决与需求满足就会打折扣。片面追求“不见面率”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在实际效果上则是舍本逐末,要提升服务质量,就不能被考核指标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围着群众的需求转。(刘勋)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