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声铸师魂

2018年09月28日07: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本报昨日刊发的报告文学《岭上开遍呦,映山红》引发强烈反响,为救护学生以身殉职的信阳市小学老师李芳的事迹,令无数人感动落泪。李芳同志在平凡岗位上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舍己为人,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践行“四有”好教师要求的先锋模范,是全省上下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安教乐教、立德树标。李芳同志甘当绿叶,无私奉献,她从教29年,始终坚守在乡村一线,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她对工作非常认真,功底扎实,业务精湛,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对学生极端负责,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学习李芳同志,就要学习她坚守一线、无怨无悔的道德情操,学习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像她那样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树德立行、身正为范,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李芳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发自内心、至诚笃定。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课堂上,她十分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里播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危难关头她挺身而出,用生命完成了“最后一课”,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入党誓言。学习李芳同志,就要像她那样,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与坚守作为最重要的人生信条,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和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为一个普通人,她热爱生活、善良纯洁。她爱笑爱美,爱养花,爱旅游,爱拍照片。她孝顺老人,是家庭的“黏合剂”,她友爱同事,是大家的“供应商”“大后勤”,年轻同事的“李妈妈”。善良是和谐、美好之道,心中充满善良,才能感动、温暖人间,一个善良的人必然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真诚奉献的人。善良是生命的黄金,学习李芳同志,就要像她那样真诚善待身边的人和事,不断创造友爱、温馨的生活氛围,编织更加美好的和谐社会。

  大别山的红色基因,中原文化的厚重仁义,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新时代教师的责任担当,在李芳同志身上熠熠闪光。她是一朵爬山的云,一片奉献的叶,她用生命浇灌花朵,用大爱温暖人间,向世人展现了出彩河南人的生动形象。她是中原大地的优秀儿女,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当前,我省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每一个河南人,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都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原更加出彩紧密联系起来,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争做出彩河南人。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让我们向李芳同志学习,以更加奋发的作为,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