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普及编程教育还有很长路要走

2018年09月28日10:16

来源:大河网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编写计算机程序,今后将成为重庆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根据该通知,重庆市将面向全体中小学生普及以必修课程为主的编程教育。其中,小学3-6年级累计不少于36课时,初中阶段累计不少于36课时,高中课时则按照国家信息技术课程要求开设。各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编程教育专职教师。(9月25日央广网)

  有业内人士称,未来,不会编程的孩子,就像现在不会英语的孩子一样让人焦虑。关于编程,乔布斯有一句名言:“我认为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因为它会教给你如何思考。”编程可以培养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现实抽象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硅谷创业故事中几乎每一个科技英雄,如比尔盖茨,都是从小就已在接触电脑学习编程,芯片、AI等底层技术美国领先以及创新能力更强,也与此密切相关。

  美国政府一直很重视编程教育,奥巴马曾表示:“编程关乎美国的未来……我们需要孩子们熟练地掌握这些技术”,美国政府拿出40亿美元推广编程教育,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培养十万编程教师。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都有类似的鼓励少儿编程教育的项目。

  近两年我国对编程教育越来越重视,关于推进编程教育的鼓励政策不断推出。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2018年1月16日,《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重新修订了新的课程标准,正式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等加入“新课标” 改革中。

  随着互联网对生活的全面渗透,以及诸多创富故事在科技行业不断涌现,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谁都不希望孩子输在新的起跑线上。然而,普及编程教育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各地编程教育发展不均衡,课程体系和基础设施不完善。其次,编程老师,一方面要懂编程本身,另一方面则需要是幼教人才,懂编程的年轻人,基本都去做程序员了——毕竟是一个高薪工作。而且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编程教育都需要手把手指导,很难像英语口语一样通过视频直播来教学,这进一步提高了对师资的要求。再次,编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学科,需要一定的逻辑、抽象、数学基础,一些人从高中或者大学时代开始学都不一定能消化,让小学生学会是非常不容易的。最后,编程相对来说,略微枯燥。年龄太小的孩子一方面很难理解原理,另一方面学习过程中也很难获得成就感。等到孩子年龄渐长,适合开始学习编程时,课业压力又太重了,连体育课都被挪用做文化课,还哪有精力去学编程?(剑雨飞杨)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