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应成为每个城市的“名片”

2018年09月29日20:39

来源:大河网

11

  9月28日,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门口,一辆汽车几乎顶着正在过斑马线的孩子闯行,场面十分吓人。所幸,一位接孩子的家长看到了这一幕,及时拦下了过斑马线的孩子,让这辆车先过去了,用十几秒钟帮孩子躲避了危险。目前,郑州交警已对此着手调查核实。(9月29日大河报)

  菏泽一女子斑马线不礼让学生的事刚刚过去,同样的事情在郑州发生,不能不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

  斑马线作为行人通行的安全线,不仅是文明交通的一种提醒标识,更是城市交通文明的窗口,而且也被写入了法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为落实机动车斑马线让人规定,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也先后出台“最严交规”,对于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驾驶员处罚。然而,当前不少城市仍存在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与行人抢行的问题。2017年6月,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因此,守好生命“安全线”也要从礼让“斑马线”做起。

  当前,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杭州、西安等城市的名片,但要在全国推行还有很大差距,要守好生命“安全线”,这就需要全国每个城市的努力,积极向这些交通文明城市学习。

  对于杭州来说,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社会风气。而这份名片的打造,来自杭州全民近11年持之以恒的奋战。杭州市针对不同类型的车辆分门别类开展活动,如针对公交系统推出“321礼让行人操作法”,随之又发起了“我爱斑马线——百万市民大行动”,随后又规定出租车司机在斑马线前不减速、未停车让行、未避让的一次扣10分处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西安则通过媒体从报道“行人乱穿马路”到报道“车让人”,形成了强有力地舆论导向,加上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参与,使“车让人”行动有了制度保障,最终有效地缓解了人与车的矛盾,如今,礼让“斑马线”也成为西安的一张“名片”。

  当然,郑州市在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警力部署到路口和斑马线,加密安装电子抓拍设备,形成了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门口出现的这种情况不能代表整体治理效果,但至少是一个提醒,治理交通乱象还需形成多部门参与的长效机制,需要多些活动平台和宣传载体,吸引全民共同参与,继续努力。

  今天你是驾驶员,明天或许你就是行人。斑马线是交通的文明线,更是公民的生命线,礼让行人就是尊重生命,将会全民受益。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人民的共识,成为出行的习惯,需要交通管理部门、执法部门、社会、媒体、全民持之以恒的努力。当礼让“斑马线”成为每个城市“名片”之时,也必将增加我们国家文明形象的砝码,是时代需要,更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臧小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