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心态年轻,永远不老

2018年09月30日09:40

来源:大河网

  满头银发,一脸皱纹,周口市沈丘县石槽集乡老大娘冯芝已经80岁了,却像个孩子,至今喜欢爬高上低,家里的几棵树经常被她用来爬着玩。子女们担心老人的安全不让她爬树,可老人还是忍不住偷着爬树"过瘾"。老人还有一套"健身经",比如喜欢吃绿色野菜,不经常吃肉食等。而实际上,她觉得爬树也是自己的一个养生秘诀。(9月28日大河报)

  前段时间,一位83岁高龄的大爷因玩游戏而爆红网络。他的养生秘诀是"你不能一天闷着,走到哪都要乐呵呵的。"和老大娘真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高龄老人就像金庸武侠世界里的"老顽童"周伯通一样,童心未泯,游戏人生,活出了人们希望中的样子。

  常常听到很多人抱怨:老了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很多人称自己是"佛系青年"。虽是戏谑自嘲,却值得人们深思。

  "死于25岁,葬于75岁。"这是美国政治家、科学家富兰克林的一句名言。这里所谓的"死"是指激情的褪去、梦想的幻灭,是指精神的死去。有些年轻人工作之后,每天忙忙碌碌、循规蹈矩地生活,慢慢消磨没了激情。有些年轻人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混吃等死,暮气沉沉又不学习新鲜事物,不思进取,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另外,很多年轻人经常熬夜、玩手机又不运动,年纪轻轻却未老先衰,一副老态龙钟之像。

  这些年轻人,要么心态老了,要么身体老了,要么两者兼具。本该有的朝气荡然无存,令人可怜可叹。这其中固然有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等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失去了乐观向上的心态。

  年过古稀、德高望重的袁隆平常说,自己有着七八十岁的年龄,五十多岁的身体,三十多岁的心态,更有二十多岁的肌肉弹性。这才是年轻人应该学习的榜样。(剑雨飞杨)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