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纪念英烈,回归初心

2018年09月30日11:46

来源:大河网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9月30日《人民日报》)

  又到烈士纪念日,英雄往事尚在耳。烈士者,国之干,族之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前仆后继、英勇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用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从一张照片、一个军用水壶、一封家书、一本证书、一枚奖章……我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感受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从抗日战争时期杨靖宇、方志敏、刘胡兰、张思德和狼牙山五壮士到抗美援朝有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焦裕禄、雷锋、王进喜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孔繁森、邓稼先,再到新时代的罗阳、航天英雄群体、维和部队群体……一个个名字书写着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座座墓碑镌刻着一段段丰功伟绩,华夏历史的天空,闪烁着无数英雄先烈,筑构起民族精神的万里河山,让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屹立不倒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英雄精神,也已然成为了13亿多炎黄子孙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应被敬仰,每一种舍身报国的壮举都应被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种种努力的目的,就是形成捍卫英烈、崇敬英烈、学习英烈的全民共识,养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社会风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时光荏苒,新中国成立69年后的今天,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无限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新时代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又一次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诠释出的是对烈士们最高敬意,传递出的是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英雄始终都是我们内心的坚守的不变信念!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今天,让我们共同纪念烈士,回归初心,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接力前行!(乐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