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一元午餐”是爱心换爱心的善举

2018年10月05日21:04

来源:大河网

  国庆长假期间,河南老君山中天门广场上的“一元午餐”摊点成为该景区抢眼的“景观”,游客们排成长龙,等待开餐。摊点一旁的提示牌上写着"1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整个过程无人收款,无人监管,也无人找零,完全靠游客自觉将钱币投到收款箱里后取饭。10月1日当天,共卖出1200碗午餐,收入为1275元,还多出了75元。(大河网)

  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只售一元钱。在旅游景点解决吃饭问题被很多游客诟病的当今,可谓“独树一帜”。景区中售卖的食品、饮料等普遍要比外面贵,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大多数景区提供的商品和服务都不便宜,吃饭难、吃饭贵,能在景区吃上热乎饭甚至成为“稀罕事”,特别遇上国庆黄金假期,难免会挨一顿“宰”。老君山景区推出的“一元午餐”就在这个时候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有游客感叹:这饭超值,应该给他们价格相当的报酬,大家都是人心换人心,景区能做到这样也令我们感动,不想让他们吃亏。对景区来说,这场爱心“冒险”成功了,对游客来说,这场旅行值得了。

  景区这一做法迅速走红之后,部分网友提出了不同意见:营销手段不错、分明就是在炒作、只是在宣传、促进消费而已......笔者以为,与其说“炒作”,不如说这是一场爱心善举的延续。据了解,早在2017年国庆期间,老君山景区就推出过“1元无人售卖农家面”,吸引千人排队就餐。今年又延续去年的做法,售卖特色糁汤面、香肠和馒头,工作人员自己进食材,做饭的厨师都是景区自己的厨师,成本都不会超太高,为的就是让游客在十一期间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部分网友大可不必太苛刻,带着偏见去揣测景区的做法。试想,在旅途奔波正为吃饭问题发愁时,遇上这样一桩暖心事,能不让人欣喜吗?将心比心,老君山“一元午餐”的做法是全国景区里的一股清流,用景区的爱心餐换取了游客的真心赞,这样的“广告”何乐而不为呢?如果各地景区这样的做法能多一些,游客的吐槽就会少一些,留下的美好回忆也会多一些。景区服务如果跟不上游客的基本需求,相信再美的景也不会带来真心的“好评”。

  以爱心换取爱心,老君山的“一元午餐”获得了游客实在的爱心回馈(10月1日当天,共卖出1200碗午餐,收入为1275元,还多出了75元),也为景区打造了一枚独特的标志。(谭敏)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