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清单”不能“一拉了之”

2018年10月09日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许贵元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以“政务公开”的形式,按月、季或半年、一年,把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列表填报,拉出“问题清单”。有的利用内部通报“通一通”,有的通过媒体“晒一晒”,还有的挂在机关楼道的展板上“亮一亮”。但内容条目往往雷同,个别的只是数字略有变化,与几个月前的情况比较,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对此,有的同志毫不掩饰地说:“‘问题清单’几乎都是老调重弹、纸上谈兵。”

  应该说,拉出“问题清单”,是一种推进和督促工作落实、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干部作风“实不实”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抑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新表现”,整治慵懒散的不良作风。在改革发展的前进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我们倡导拉出“问题清单”的目的,就是为了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对症下药、破解问题、化解矛盾,清除前进路上的各种障碍和阻力,达到工作的预期目的,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

  既然是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就不能摆摆样子、走走形式,做给上级或群众看看,“一拉了之”或“一晒完事”。应把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上,把实事做实,这才是拉“问题清单”的关键之关键。

  怎样让“问题清单”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呢?一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对“问题清单”好好“过筛子”,看看问题找得“准不准”,单子拉得“清不清”,整改措施是否能“落实”,防止敷衍了事走形式;二是发动群众搞监督。一些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能不能如期完工、承诺兑现,要让群众来评判,防止“长官意志”下结论;三是健全和完善考核考评机制体系。对整改不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办实事、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单位和领导,要给予严厉问责和追责。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