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干部“敢死拼命” 又要关心爱护干部

2018年10月09日08:30

来源:大河网

  在礼县龙林镇,干部群众说,他们总是会想到一个人,一个在扶贫路上敢死拼命的人,一个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人。他的名字叫秦彦军,是龙林镇原党委书记,今年年初他因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10月8日新华网)

  群众口中的这位书记不抽烟也不喝酒,虽然被查出高血压已有好几年,且时常有胸闷气短、心脏疼痛、耳鸣出血等症状,但因公务繁忙,他一拖再拖,没有及时入院检查治疗,最终英年早逝。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在扶贫路上“敢死拼命”的精神,可是相关部门又是否真正尽到了关心爱护干部的责任,这难道不值得反思?

  基层干部作为政策的最后实施者,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期,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诱发疾病而不幸离世的基层干部并不少见。基层干部的过劳早逝,已经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的悲剧,更是其单位和国家的损失,基层干部特别是身居一线扶贫干部的健康状况着实令人担忧,当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

  基层干部过劳早逝频发,究其原因看,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颗针,基层干部每天既要面对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各类工作督查、众多的验收评比等纷繁复杂的工作,还要直接面对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各种诉求,基层工作任务重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如此的工作环境之下,日常的锻炼和休息对基层干部已成为一种极度的奢侈。其二,基层工作的“全科性”决定了基层干部不仅仅做某一部门或单项的工作,相当部份的基层干部往往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身兼数职,“白加黑”“5+2”的加班加点工作模式成为不少基层干部的常态,于是基层干部休假难、就医难等表现得“合情合理”。其三,有的基层部门,在工作无限度地加码加压之下,对干部只谈担当和奉献,却严重忽视了对基层干部的心理疏导,导致基层干部普遍存在焦虑、恐惧等心理压力,甚至在一些地方因基层干部过劳而出现了“基层疲劳”现象。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永远的财富。前不久,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强调干部担当的同时,明确要求“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作为基层干部的管理部门,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体检、休假制度,确保基层干部有病能及时医治和得到正常的休息。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对基层干部的心理疏导机制,从思想上为基层干部“松绑减压”。三是要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减少基层干部低效的重复劳动,提高其工作效率。四是要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地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里解放出来,把精力用在狠抓工作的落实上。隔山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