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偏见的“跑车”也该停跑了

2018年10月09日17:43

来源:大河网

  近日,杭州的霍先生开法拉利跑车到学校去送孩子上学,在学校门口,被其他孩子的家长看到。当晚,老师就在家长群向霍先生建议,让他以后不要再开跑车来接孩子,因为这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霍先生回怼,却被踢出群。(10月8日济南时报)

  当今时代,被踢出交流群是常有的事,但这位家长因开跑车接学生一事被踢,虽是小事,却有点不正常。

  客观来说,霍先生本身没有什么错。钱是他自己辛苦挣来的,不偷不抢,开什么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他的权利和自由,别人无权干涉。开跑车接送孩子是否会引起同学的攀比心理,取决于教育引导学生如何看待家庭财富。但是,一般来说,班级交流群是老师建的,老师在里边发言,无论是针对一个人的,还是针对其他家长,如果有什么异议想和老师辩论,也大可私下进行,没必要在群内公然回怼,这是对老师最起码的尊重。

  容易引发孩子攀比心理的因素很多,除了家长接送孩子的交通工具,孩子平日用的书包、文具、平时穿的衣服、哪个孩子出国旅游了,哪个孩子参加境外夏令营了等等,也同样会让孩子感受到他们彼此家庭在经济条件上的差距。既然这种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正确的方式是合理引导,而非搞信息隔绝,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跑车也只是一种代步的交通工具,进而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这种贫富差距,培养正确的财富观念、价值观念,避免虚荣与攀比心理。家长也完全可以借助这样的机会告诉孩子,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都不相同,因为家庭背景,工作收入等不尽相同,即便自己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如别人,也不用去羡慕,去攀比,因为财富并不代表一切,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也可以改变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

  对老师而言,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存有差异,有家长有可能甚至是刻意的炫耀行为影响到孩子的心理,需要老师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跟孩子和家长进行沟通,保护孩子健康成长。但老师将开跑车的学生家长移出群实有不妥。家长群本质是工作群,用来及时和家长沟通学校事宜,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和家长私下进行解决,让家长认识到这种现象的不合理性,把教育家长放在前面,也避免了在群内讨论,让家长脸上“挂不住”。

  在孩子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的确要对攀比之心保持警惕,但是没必要过度敏感,甚至矫枉过正。要求开跑车的家长低调,以为就此能规避孩子形成炫富心理,这是一种“鸵鸟心态”。当下通讯如此发达,除去学校,很多场景都有豪华跑车的身影,任何家长都很难阻断奢侈品进入孩子视线,不是换辆车就可以解决的。

  树立正确的三观,理性看待财富和社会现象,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沟通是一门艺术,可以慢慢习得,但偏见的“跑车”也该及早停跑了。(雷锦雯)


编辑:魏蔚